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環境規劃設計實習五A
Workshop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Design (Ⅴ) a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建元 
課號
BP7147 
課程識別碼
544 M03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7,8(12:20~16:20)星期五5,6,7,8(12:20~16:20) 
上課地點
博雅402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都市計畫、區域計畫與國家公園計畫三者共同構成現行國土計畫體系的三大管制體系,其中國家公園係以保育為導向之計畫體系,不同於都市計畫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在國土計畫體系中,管制強度較前述兩者嚴格。然而近年來隨著國家公園遊客量逐步增加,土地開發壓力與日俱增,產權利益衝突之使得國家公園在通盤檢討與經營管理上面臨極大壓力,有必要重新檢討現行管理體系,以確保國家公園之核心價值與保育資源。
我國目前已經成立8座國家公園(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台江)與1座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規劃中尚包括中央山脈保育廊道與海洋國家公園。本實習課將著重於國土保育管理制度與國家公園計畫之檢討與研擬。就國家公園計畫的審議而言,由於計畫變更影響民眾權益甚鉅,其審議內容標準應滿足一致性與公平性原則,其計畫書圖製作也需明確標準,以減少爭議與增進審議效率。在審議準則部份,則需彙整各國家公園歷次通盤檢討所遭遇之課題與案件,針對不同計畫範圍調整、分區變更、保護利用管制原則變更等項目,權衡劃設理由存續與否、變更必要性、外部性影響、環境正義與公平性等因素,研擬審議準則與配套工具。
由於國家公園之資源特性與面臨開發壓力來源有所不同,國家公園計畫內容,除需針對共同性部份以通則處理外,亦須對各國家公園計畫予以分類,進而針對不同類型國家公園提出審議規範之專則建議。因此,本實習課在操作過程中將會針對不同類型之國家公園計畫將同學予以分組,以針對國土保育與國家公園管理進行分組討論與研擬。
除上述在國家公園計畫體系屬於上位之審議規範研擬外,本實習課亦需針對墾丁國家公園進行深入調查訪談,針對其劃設範圍調整進行檢討。因墾丁國家公園係屬我國第一座劃設之國家公園,在缺乏經驗與未充分考量居民意見情況下,範圍內有許多私有土地與聚落,且劃設前係屬開發導向之都市計畫之風景特定區,因此當變更為保育導向之國家公園後,加上觀光遊憩之蓬勃發展,使得私人產權利益衝突之問題十分嚴重,產生民眾要求劃出國家公園之聲浪。因此,在確保國家公園保育目標的前提下,針對既有之計畫與管制機制進行檢討,對核心保護地區(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與可適當開發地區(遊憩區、一般管制區)提出分區之管理策略、審議規範、計畫內容與劃設範圍調整之建議,在過程中促進民眾、行政機關、專家學者、環保團體等各界之溝通與參與,以強化夥伴關係,促使規劃成果具體可行。
 

課程目標
本實習課透過做中學方式,過程中會帶領同學進行多次現地勘查、居民訪談與座談會,透過真實個案操作促使同學瞭解國土計畫體系中保育導向之國家公園計畫全貌,熟悉在面臨保育、開發等多元價值衝突中實際處理之方法與工具,學習民眾參與操作手法,強化同學之專業能力。
 
課程要求
本實習課為配合本校接受委辦計畫,將於1月開始啓動,有意修課同學請於1月11日(三)以前與授課教師聯繫確認。
本課程部分時間需要到現場勘查與座談,上課時間將配合實際作業作必要的調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校內電話33665966連繫 
指定閱讀
依照課程進度指定 
參考書目
課堂指定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2/24  國土管理與國家保育 
第2週
2/28,3/02  國土保育與國家公園 
第3週
3/06,3/09  國家公園分級分類(1) 
第4週
3/13,3/16  國家公園分級分類(2) 
第5週
3/20,3/23  國家公園分級現勘與討論 
第6週
3/27,3/30  期中成果發表(1) 
第7週
4/03,4/06  國家公園分級現勘與討論 
第8週
4/10,4/13  國家公園分級現勘與討論 
第9週
4/17,4/20  國家公園分級現勘與討論 
第10週
4/24,4/27  期中成果發表(2) 
第11週
5/01,5/04  墾丁國家公園現勘與訪談(1) 
第12週
5/08,5/11  墾丁國家公園現勘與訪談(2) 
第13週
5/15,5/18  墾丁國家公園座談與對策研擬 
第14週
5/22,5/25  國家公園分級分類管理制度(1) 
第15週
5/29,6/01  國家公園分級分類管理制度(2) 
第16週
6/05,6/08  國家公園分級分類管理制度(3) 
第17週
6/12,6/15  期末成果發表